上週在動態專注力的課程中,上課的小朋友到處走來走去,邊亂看邊聽我講規則,並且回答我的問題。於是我跟他玩了一個小遊戲,只要在我說明規則以及佈置場地期間,都要進行你動我不動,我動你不動的遊戲。 

        起初,孩子覺得很好玩,都會在我要講解規則或是佈置場地的時候故意動來動去,想看我停下來的反應。但是,時間久了之後,孩子發現我不動的時間長了,無法移動去佈置完場地,他就不能開始玩遊戲。此時孩子開始注意我的動作,並且慢慢地控制自己,把動來動去的頻率降低,開始可以認真看著我,讓我把規則講完,等我指令之後才開始遊戲。

Photo-2014-04-08-11-28-50-AM-2611e3w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     是不是很神奇呢,一個簡單的動作,不需要大聲地責罵或是處罰,孩子就會慢慢的配合。這是給孩子的自我回饋,讓孩子自己發現自己的問題,並且自己要求自己控制。當孩子發現老師沒有聲音了,也沒有動作了,就代表自己表現變差,所以開始會注意自己的行為並且改正。我常常會跟我上過課的爸爸媽媽說:「我希望孩子學習的是自我控制,而不是被外在的規則約束一直控制,若是孩子今天到了一個沒有人能管得住他的環境,那不就天下大亂了!」

什麼時候可以使用這個遊戲?

       建議在孩子跟爸爸媽媽要求時(想要買東西或是想要玩遊戲等等),但卻又無法聽進爸爸媽媽的話的時候,可以利用此遊戲讓孩子練習自我控制。在一開始進行這個遊戲的時候,前三次都要給予的口語提示,提示的時候摸著孩子的頭,讓孩子注意到您,孩子才會知道是要跟他說話,才會注意到爸爸媽媽所訂下的規則。當然一開始會比較困難,因為孩子不熟悉規則,不知道爸爸媽媽想做什麼,所以較難配合。當孩子熟悉之後,孩子就會開始注意爸爸媽媽反應去調整自己。

小提醒!

      具有時間性的活動,較適合加入這個小遊戲,給孩子「若是我動越多,我的時間就越少」的時間壓力,否則,孩子跑動一整天,爸爸媽媽就要變木頭人囉!當然,爸爸媽媽給予孩子的承諾都要遵守喔!否則下次孩子就不會配合了!

arrow
arrow

    小麥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